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去年的金馬影展

2011年11月的金馬影展,

應該在記憶猶新的時候寫,
但苦於懶惰病纏身,
所以在距當時約莫三四個月的今天寫。

實在應該好好紀念一下,

我喜歡電影,
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跑金馬影展,
前年只看了好心人施捨的羅馬慾樂園,
多麼的可恥啊,
這說不定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也說不定。

我看的是最便宜的日場套票,
因此很多主打的、熱門的都看不到,
幸好我的品味也不是多高尚,
也很容易滿足,
至少我看到的我都覺得滿好看的。



1.愛上仙女的男人 La Fée

是喜劇,
充滿法式無厘頭,
男女主角都很瘦、很怪,
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他們在片中跳的舞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完全不像現實世界會出現的舞蹈,
是不會跳舞的人跳不出的舞步,
會跳舞的人不敢跳的舞步,
太驚奇了。
















這是他們跳舞的片段
但不是這部片的,
他們真實的人生就是夫妻,來自比利時

2.發條橘子Clockwork Orange



















經典的片子。
基本上論視覺上的暴力,
現在隨便一部片都可以做到讓人頭皮發麻的地步,
最後像吃重鹹一樣,麻到麻木。

但他所真正要呈現的
不只是肢體上的暴力,
還有精神上、思維上、政治上的。
不只是罪犯本身的暴力,
還有整個社會對待罪犯的暴力。

暴力實在是太難避免了,
他可以是負面能量爆發的產物,
也可以是善意組成的,
這才是最可怕的部分,
後者讓我們成了暴力份子而不自知。
 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
 唉唉

另外這部片還有一點奇妙的喜劇成分,
使壞前先去奶吧喝摻藥的牛奶,
邊揍人邊唱Singing in the rain,
讓人覺得怪變態的。











美術的部分也別有用心,
主角那一幫人的裝束帶點龐克和農夫風,
護襠莫名的凸,
裡面的場景和服飾
有時候是標準又標緻的英國傳統風格,
有時候又充滿未來感。

很特別的片子,現在看依然前衛。


3.人妻衝衝衝 Where Do We Go Now?

 導演好美。

在中東的小村莊,
有穆斯林有基督徒,
微妙的平衡有著一觸即發的危機。

隨著各地伊斯蘭和基督教戰事的爆發,
任何芝麻綠豆小事都能挑起仇恨,
男人盡想些報復對方的方法,
女人想的是如何保護丈夫與兒子,
美色、放了迷幻藥的甜點,
用盡各種怪招維持和平。

女性的可愛和勇敢在這部片畢覽無遺。

女性真的是又美麗又堅強,
除了受精卵要在子宮著床外,
實在是有太多說不盡的理由
說明了Who run the world? Girls!!!

4.雙面羅密歐 Romeos

一個喜歡男生、想要變成男生的女生的故事。
他還沒變性,但他在變性的路上,
過著假扮成男性和Gay混在一起的尷尬情境。

這樣複雜的身分很難被任何一個族群接受,
不管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
這是個需要非常勇氣的選擇。

5.隱形超人 Griff The Invisible

主角是Ryan Kwanten演的,
是一個和true blood裡的種馬Jason完全不同的角色-
一個白天被排擠晚上變超人的怪咖,
然後遇到另一個覺得自己可以穿牆的怪咖就相愛了。

是一部關於人該長大該社會化,天真爛漫的戲。

其實這種有點人格分裂或是精神分裂的概念總是讓我覺得有點恐怖,
驚魂記、秘窗、隔離島,
甚至玩具總動員的巴斯光年都有這種元素,
差別只在氣氛的營造而已,
那種自己原來不是自己的感覺
觀影後想想總是覺得很驚悚。


6.超X女 Madame X

非常三八的一部片,
充滿可愛又驚人的drag queen,
和我最喜歡的誇張美式英雄元素。

這場導演本人出席現場,
經過他的說明與Q&A時間,
我才意識到拍這樣的電影在「印尼」有多稀奇,
在一個伊斯蘭國家,
要讓一部關注性別與性向的片子(沒露點沒見血)上映,
需要如何又哄又騙的躲過電檢制度,
和政府的耳目。
這時候就要很感謝生在台灣,
這樣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地方,
導演的努力著實令人敬佩。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部分是
裡面所有的演員都是異性戀,導演說的。
----------------------------------------------------------------

最後我要說,
我有幾場一直看到一個令人困惑的人,
他的頭髮有如春風吹又生的白色蓬草,
很驚人。
我當時就覺得他一定是個什麼人,
一定是個常看影展的人會認識的人,
於是我這個影展土包子就上網搜尋,
關鍵字是「金馬影展 頭髮很亂」,
最後找到了,
原來他就是常在破報上看到的影評-李幼鸚鵡鵪鶉,
他很奇妙大家可以自己去google,
最後附上他的裸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