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臺灣好孩子

我要老實說我不是個愛國份子,
我看到的常是臺灣環境的缺失,
尤其是教育,
填鴨式教育、補習歪風、學歷至上、大學高中化......,
有各式各樣的詞彙講述著各式各樣的教育問題。

並且許許多多的文章,
告訴我們西方眾多國家的教育方法和體系
是如何尊重孩子的多元發展、
是如何不過度保護,養成孩子的自信和自愛。

種種因素交替混合之下,
我總是對於身處的環境感到憤怒。

在澳洲的這一年,
頻繁的與各國家年紀相仿的青年接觸,
我慢慢看到我們的優勢。

當然就像大自然物種的法則,有通則就有例外,
不能說所有的外國人和台灣人都符合我所看到的,
畢竟我看到的人在這世界上也不占多數,
我想說的就單純是我觀察到的,
那項優勢就是責任感。




在Party過後,會收拾善後的人,
甚至在自己吃完飯後會洗碗盤的,
都是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其次)。

有些人會告訴我,這就是生活習慣的不同,
不無可能。
但當你生活在一個公有的環境,不是你自己家,
也就是背包客最常住的backpacker或是sharehouse,
當經營者貼上告示(每一家都有貼),
請所有住客清洗自己的碗盤,
並且用盡所有招式:
(圖片源自網路,我總恨自己沒多照一些)

威脅系列

親情系列

義正詞嚴系列

情色系列

先褒後貶系列

暗喻系列

舉例系列

此時,還有臉把餐具丟了就走的人,
我看到的除了不負責任,還有不尊重,甚至是文盲,
當你選擇和百百種人生活在自治環境,
就該放下原本的生活習慣。

有外國人叫我「別緊張、放輕鬆、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清洗碗盤和過度緊張的關聯何在,
對我來說所謂的緊張,是在做菜前把手洗到脫皮,
我這麼做,只是自己的屁股自己擦罷了。

我曾經在backpacker打掃廚房抵一部份的住宿費,
每晚打掃時間,廚房總是慘不忍睹,
每個水槽都堆滿餐具、廚具,淹得像游泳池,
桌上地上都是垃圾。
還要應付打掃時間想溜進來做晚餐,
或賴在廚房不想走的人。

這些人平時跟你聊天說笑,
一付友善的樣子,
就算明知你在掃廚房,
卻還是能夠想都沒想的把沒洗的刀叉,
丟進積滿水的水槽。

這樣的人遇多了,
難免會覺得那些善意與熱情真是表面。

另外,有一些雇主或經營人,
會指定亞洲人做勞動工作(採果、包裝、打掃),
原因不外乎是 「乖」、「耐操好用」。

我想「耐操好用」,與責任感是息息相關的。
就我與我認識的臺灣人來說,
我們努力工作,不是因為我們聽話,
更不是我們把這個工作視為神聖的畢身志業,
除了因為想要賺錢,
也因為我們單純覺得要做就好好做。

但他們似乎只看得到這些特質,
把我們其它的能力埋沒了,
忽視了部分台灣人的特殊專業或語言能力等。

我和其他人討論過,
我們覺得認真負責是好的,
但我們不喜歡被解釋為耐操好用,
我們不是發財車,
更別說受限於這樣的形象,
以致沒有其它的發展與工作機會。

像部分外國人那樣摸魚誰不會?
但我們不想這樣丟臉,
也無須拋下已被發揚光大(甚成刻板印象)的優點,
應該做的是好好爭取機會,讓其他很棒的特質也被看到。

加油臺灣好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