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我是澳洲農工-Red Cliffs柑橘包裝篇(工作內容)

*工作期間:8/13~11/9

*基本工時:
每天七點上班,下班時間不一定,
看當天的果量,
有時候中午前就下班,
有時候做到六點,
但一般來說下班時間約莫是四點左右。

早晨看到大量需完成的Bin心情相當複雜
















好像是九點半休息,好像是休息十五還是二十分鐘,
午餐時間是半小時,十二點開始,
只有午餐時間會從工作時數扣掉,
每天下班要打掃、紀錄連絡簿(Pay Book),
寫上下班時間和休息時間。

Pay book











休息時間會有人大喊"Smoko",
午餐時間會有人大喊"Lunch"。
下班時間會有人大喊"Clean up"
我一開始都聽不懂Smoko,
還以為是small call,小叫一下好可愛。

Smoko是澳式英語,
就像字面上的意思,
本來是抽根菸的時間,
但我們不抽菸所以就是嗑餅乾時間。


*硬體設備:
休息室有兩個微波爐、兩個烤吐司機、
洗手台、熱水、兩個冰箱,
免費的牛奶、咖啡、茶。
特別的人生日,大量人口離職,
會有甜點和BBQ,所謂的BBQ是指放進烤箱烤好的肉。

廁所男女各一間,但女生多很多,
因此常常排廁所。
五臟俱全休息室














遣散餐




















有天馬桶蓋上出現腳印,隔天就開始宣導












*水果種類:
我們最常包的是Navel Orange(臍橙),
所謂臍的部分長得有點變態,
有點像柳橙裡還有顆柳橙,
台灣也有喔。

也有包過Blood Orange(血橙),
Ruby Grapefruit(紅寶石葡萄柚),
Marsh Grapefruit(有點像白柚)
各種品種的Mandarin(柑),
Lisbon Lemon(里斯本檸檬)。

唯一非柑橘類的只有Avocado(酪梨)。

我來簡略介紹一下,
Citrus是柑橘類的種稱,
柳橙是Orange
我們一般說的橘子和柑是Mandarin,
而Tangerine是Mandarin的一種,
是皮厚表面不平整的那種。

Lemon是黃的,Lime是綠的。

英文還有很多種名稱,哪像中文方便多了,
可以剝的叫橘子,剝不開的叫柳橙,小顆的柳橙叫柳丁。

*工作程序:
工廠女生的工作通常就是做
Sorting(挑果)、Packing(包裝),
男生都是做比較粗重的搬運工作,
內容是什麼我就比較不清楚了。

前面我們碰不到的部分是洗藥水和上蠟,
接下來是要過兩關(不太確定)的挑果,
第一關要戴防毒面具,因為藥水很刺激,
其實每次要挑的標準都有些差異。
我也不是很清楚細節,
我沒有站過前面這兩關,
因為我動作太慢了。


防毒面具關



















第一天上工的時候曾經被叫去試挑,
由於滾輪和橘子都轉個不停,
非常令人頭昏眼花,
我挑了一輪後,
品管(QC-Quality Controller)拿起了好幾顆說"You miss this,this and this"
從此以後與挑果絕緣。

我都是站最後一關,
也是有挑果才包裝,但不需要這麼快,
但也不能太慢,太慢會爆果,
就是果籃滿出來砸到人。

果從這倒進來












從這爬上去
(有時後果太肥胖,如葡萄柚
爬不上去時,
就會有一個新工作,
推果上樓梯)
















包裝台與果籃
















基本上破洞 (Holes, Splits)、爛掉(Rotten)才算是垃圾rubbish,
要丟到身後bucket裡。
其他有斷層(breakdown)、斑點(Spot)、曬傷(Sunburn)、
瑕疵(Light or Dark Blemish)、大小不適中,
都得視情況丟到前往低等貨或果汁果的輸送帶。
枝葉還留在果上的要記得折斷(Stem-off)。

裝箱一開始會告訴我們挑選的等級,
有分一級(First)、二級(Second)、賠錢貨(Compensate,我根本不知道怎麼翻),
有時會說Supermarket或market,
前者較高級。
曾經有幾次我們裝進去的果爛到不行,
我們都很懷疑到底該不該裝,
但QC說裝,
我們就告訴自己這是要送豬的聖誕禮物。

裝箱有分秤重和排序的裝法,
排序就是依品管要求,
排出各種組合,
可能是四顆四顆錯開排三排,
五顆六顆錯開排四排......。
裝完以後貼貼紙。

我最喜歡裝箱了。

裝袋也是依品管的要求,
譬如他說四五,
就是總共十八顆,
兩顆兩顆錯開疊,
兩排四顆兩排五顆。
最後把網袋轉一轉扣上白色扣環(Clip,吐司袋的那種),
我覺得一定不會有人懂我的意思。

然後在依品管的要求,
幾袋一籃(Crate)送出輸送帶,
男生就會把一籃一籃疊在棧板(pallet)上,
或是一袋一袋放在紙箱做的Bin裡面。
所謂pallet













所謂紙箱bin













Mandarin的話全是裝箱,
而且是秤重,
挑果也很簡單,
大部分都是First Class,
其他等級的倒是比較少。
因為全部的程序又快又簡單,
所以需要的人力也不多,
我有幸可以成為Mandarin的班底,
可喜可賀。

另外Mandarin的品種有很多,
什麼imperial, murcott......,
其實可以看與摸出來不同,
但實在太難分了,
所以是一個果藍一種果。
一樣需要貼貼紙,
first class需要先掃描一支貌似手錶的感應器才會跑出一張貼紙,
compensate則是按按鈕才會跑出貼紙。

至於Avocado只包過三四天,
包裝程序非常沒效率,
我想工廠應該極少接到這個訂單,
所以QC也經常一頭霧水。
他是所有種類全部都在果籃裡,
要人工分出:
長脖子、短脖子、圓頭、綠色、棕色,
以上種類還要分出大小顆,
大小顆還要分出一二級。
排列還必須一顆一顆頭朝同個方向美美的順向排列。
我只能說真是瘋了。
雖然我覺得滿有趣的,
我最喜歡分類了。
但他沒繼續接訂單,對於工廠來說真是萬幸。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朋友~~你工作的澳洲橙有出口到香港嗎??

小啾 提到...

雖然不確定 但我想應該有吧

Unknown 提到...

方便請問這間場的名稱或聯絡方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