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阿公阿嬤你們別耍寶了

昨天我幫阿嬤芡粿
(我想台語發音是Ken Gay,打出來看起來好Gay),
就是攪拌年糕,
其實我只有幫忙扶鍋子,
攪個三四下罷了,
很弱。

我阿嬤很厲害喔,
他會做米姑、紅龜粿、菜頭粿、芋粿、發糕、年糕,
我本來想說我怎麼忘了打蘿蔔糕,
後來才發現蔔糕就是頭粿。

阿嬤邊做邊唸阿公怎麼還不回來打掃,
「恁阿公做代誌像囝仔款,
日頭落山了還不知道回來。」阿嬤說。


阿公終於回來了,
「你休息休到現在,
你厝頂是掃好了沒?」阿嬤激問道。
「現在掃不是嘟嘟阿好。」阿公耍嘴皮子。
「阿你沒效啦!」我想沒效可解釋為沒用。
「你才沒效咧!」阿公學人家。


阿公打掃了一陣子後,
「哎喲,你怎麼掃的那麼快?」阿嬤驚喜的說。
「我就不像你啦!」阿公臭屁道。










←這是阿嬤






















這是阿公→
















我阿公阿嬤真的很可愛。

還有,
男性的頂嘴分為幾種,
小時候可能會「嘞嘞嘞嘞」的鬼叫,
就是舌頭在上下顎間來回翻攪所發出的聲音,
要不就「聽不到,聽不到」的,配合手摀耳朵的動作。

長大一點,
就是不斷重複對方所說的話,
配上怪異的音調,以及討人厭的表情,
通常是眼睛向上吊。
最令人厭惡的莫過於加上拍屁股的動作,
但這樣的動作有點過於夢幻,
我的意思是,
這就像連續劇中美麗溫柔的女主角回憶她小學的青梅竹馬拉她媽媽早上幫她編的麻花辮,
女主角大叫不要弄我,
青梅竹馬說不要弄我、不要弄我、不要弄我,
然後對女主角狂拍屁股,
這一類的。

再長大一點,
就是像我阿公那樣,
擷取對方的話,
稍做些語調的改變。

當然,並不是只有男性啦,
只是以我的經驗來說。

當然,以上的年齡層是有彈性的,
我們還是可能可以看到六十歲的人「嘞嘞嘞嘞」的發癲。

沒有留言: